close

一次來北京是個夏天。

這趟則是在傳說中小冰河時期零下16度過後一天,抵達北京出差。積雪未溶化,大片白色覆

蓋在新穎建築與傳統胡同屋瓦上,樹上積雪格外有冬日氣氛,大片枯樹美景和宜興一樣,只

是添加了雪花讓風景清澈了些。

 

出差到底好不好呢,真的是體會過就知道,不過這次北京出差真的讓我接近崩潰~~。即使照

片上看來都是美食滿桌、高級飯店…..,這都只是幾百各小時中,幾分鐘的愉悅,其餘時刻,

應酬、客套、想話題、提高警覺、保持笑容、趕路更別說是伺候,夠讓人難受的了。

抵達北京後,首站是清華美院。記得先前聽設計公司主管介紹過,ㄧ年系上只收23位學生,

所有國家資源也都大量投入。下圖幾張是老師10月的時候所攝,這次外頭零下又積雪的情

景,拿出相機按快門手真的快結冰了,所以照片拍的很簡單,因為相機也快結冰了反應變的

~~

 

前篇提及過,同行有對瘋狂夫妻,因此,到達北京已經下午一點時,他們亢奮的情緒是不

會想要即刻吃飯的,就這樣,在清華美院待了快兩小時,他們才餓了,於是走了半小時到

校門口外覓食,接著又半小時回到美院看展,直到傍晚。


 

清華大學校地之大實在有如一個小城市,當天晚餐在學校附設餐廳用餐,光從美院到餐廳,

因為積雪就走了將近40分鐘,整個人在雪地空間裡流汗喘息。用完餐後,又回到系上導師

辦公室喝茶,每位老師擁有獨立辦公空間,挑高二層格局,實在驚人!在晚餐後泡茶聊天是

這邊人民的習慣,可是喝茶的容量簡直是豪飲也無法形容,突然懷念起台灣設計公司茶道

的精緻美好,而不是像現在喝茶像吃到飽,並且在密閉式空間抽菸也是常態….

整各晚上我像抽油煙機般在旁邊聽著我無法融入的話題,然後微笑….


 

時間進入晚間10點,下一趟行程是吃新疆烤肉,位在清華教授宿舍外有條小徑,賣著各

式小吃,我們來到一家名為九龍齋(簡寫翻譯是這樣嗎~?=_=)的小店,小房間裡大夥座

兩排,桌上擺了大盤子,一次烤好10多串侍者就擺上桌,看著大家喝酒抽菸直到夜晚接

12點,終於可以回飯店,但,這種冬夜在外招喚計程車真是一種苦難。

 

對岸人民很熱愛新疆烤肉,但他們不怎麼喜愛新疆人。常會聽到新疆人欺負本地人的故

事,當然我們外地來的也要小心,在觀光地區遇到新疆人擺攤賣東西千萬不要亂買,通

常不是眼前幾十塊可以搞定。我娘還曾經去逛街遇到新疆人帶兩隻駱駝到店裡,要求店

家給點盤纏我娘說,他第一次知道駱駝這麼可怕。

 

店裡招牌是變態辣雞翅,將雞翅浸泡在墨西哥最辣的辣椒裡,凡只要靠近嘴邊就會感

到辣度,碰到嘴馬上紅腫,但某些變態的人還是會想嘗試,所以俗稱變態辣,店家還提

供滅火器,通常就是酸性的食物,今天給的是冰鎮過的芒果青。

其他食材還有傳統的孜然羊肉串、羊板筋、烤大蒜(!),這是我第一次嘗到羊板筋,是

在羊隻背上控制全身運動肌肉的大筋脈,一開始以為是魷魚乾,因為堅硬嚼勁,其實吃

起來沒什麼滋味,聽說數量稀少,但我們可是吃了不少。

第二天....

隔日一早,昨晚囔囔著明天大家睡到自然醒的講氏夫妻,在早上八點給了我morning call

,我帶著被呼攏的心情連早餐都來不及享用,飛奔下樓集合。今日行程是太太們睡到自然

醒,然後到北京遊覽。而我當然是要來工作的,跟著講先生到茶葉市場勘查,茶葉市場之

大,大約有10個鶯歌那麼廣闊,可是產品水準貧瘠的讓人疲憊,還是在這待到下午兩點,

直到講先生他餓了,才找了家餐館覓食。上一篇提及講先生過馬路是不看車的,今日過馬

路簡直是在演成龍的電影來著,餓昏了腿快斷了連精神都快錯亂。


下午回到飯店一小時休息,又出發到附近拜訪飯店的設計師,緊接著又轉三班地下鐵至王

府井大街,並且走約半小時到酒店參予另外的飯局。飯局後時間接近九點,在老闆們都去

按摩洗腳的時候,我抓緊時間血拼了一小時,回到spa店等待直到晚上11點。

↙當日晚餐最後一道....

原以為上了計程車該回到飯店休息,沒想到又到另外一家飯店續攤,當時午夜12點,我在下

計程車那刻眼淚流了下來。這各飯局來了書記還有中央電視台主持人,以及許多自稱文化人

的文化人,菸酒宵夜還有鬼話連篇直到凌晨三點。入睡前看了鬧鐘,凌晨四點。

↙北京有名宵夜街上的酒店

 

想看其他北京行的照片  點我點我點點我...........(好啦~~拜託啦點一下啦~)

 

[ 其他相關文章 ]

北京出差紀錄前言。

[遊]北京出差記事(2)-長城與國家大劇院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敲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